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

回家,過好日子!

L1030018

是該回家的時候了。

這句話的意思是那個長期外食、在外聚會以及長途旅行的時代該結束了。科技帶來了省時的工具,也帶來了過勞與波折的人生,有人喜歡刺激與變化,我則厭恨這種生活,想要一個不後悔的人生,一切要從我那3歲的兒子說起。

我那兒子從小體弱多病,不到3歲已經住院兩次,一個月當中大概有3/4的時間處在生病狀態,醫生說他營養不良,吃得太少,我想我們實在盡力了,疼他的奶奶每天絞盡腦汁為他準備餐點,我則是花大錢為他買營養補充品,但他依然是醫院急診室常客,身高體重遠低於標準,就連智力發展都一度岌岌可危。

他2歲大時,還不太會說話,最會說的話大概是「不行」、「不要」之類讓大人頭疼的用語。在醫生的建議下去看了復健專科,果然是專業,和兒子用嬰兒語聊了一會兒,就告訴我:「我看他應該很愛講話,回家再觀察看看。」我從醫生的話裡重拾希望,也看到了原來我不能用別人的經驗來養自己的小孩。

話雖如此,我仍被一份薪水綁架著,每天和兒子互動的時間不到3小時,和老公的對話也只剩家事命令而已。但辛苦總算有代價,兒子體型仍嫌瘦弱,但身高至少不再停滯不前;說話能力的進展緩慢,但至少不用擔心須接受矯治。我們一家人就這麼疲憊地活著,直到我被公司裁員了,這一切才有了轉機。

回到家這兩個多月,我拿出上班族精神擔任家庭主婦一職,自此兒子不曾用過健保卡,發燒過那麼一次,用「多喝水」就擊退病毒,語言與邏輯推理能力更有驚人發展,終於可以放心讓他去唸幼稚園,雖然少了證明社經地位的title和一份穩定的收入,但冰箱裡不再堆滿過期食物,餐桌終於成為家人團聚的地方,所有曾為夢想居家生活所購置的物品終能物盡其用,我開始覺得幸福愈來愈近、生命愈來愈充實。

我想把這段經驗分享給其他還在職場裡掙扎的人們,也期待有志一同的人們為我加油打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