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

關於年味二三飾

L1030732 好不容易有九天假期,卻因為小倫在除夕早上的40度高燒,讓我們整個年節期間都在醫院急診室與保存抗生素的冰箱之間渡過。

可堪告慰的是在大陸工作的弟弟帶著老婆與將滿週歲的女兒來訪,讓原本準備熱鬧過年的空間不會太過寂寥。

雖說紅金俗麗,但遇上中國年不管平日看來多麼刺眼,在爆竹聲中,就顯得富麗對眼。我拿出兩三年前在HOLA購置的桌布,再擺上今年特別在Light Up挑選的耶誕三角錐蠟燭,用簡單的線條調和桌布上細緻繁複的圖案,讓俗麗多一分簡約的時尚風華。

DSC00124HOLA在我的心目中就像是美國的Pier 1一般,在居家風格的營造上有些過時且缺乏結構性的概念與提案能力,但在所謂seasonal等節慶商品的表現上則是可圈可點,重要的節慶前到HOLA走一趟,不出NT$1,000,就能讓尋常百姓家改頭換面歡樂過節。

為了讓不可侵犯的神桌盡量少些民俗味,我在權限內充份發揮簡約精神,讓自己的視覺好過些。我選用了IKEA的白色花瓶,簡單的橫紋瓶身巧妙地融入西式飾板與中式大紅桌面,捨去傳統祭祀用的花種,插入象徵銀兩的銀柳與喜氣的火鶴,好一個大吉大利。

DSC00131 除了鮮花與織品,討喜的飾品也不可少。今年我在大潤發看見了這串五彩年年有餘,突然心中大喜,總覺得這是個好兆頭,我把這串魚頭朝內地掛在玄關的穿衣鏡上,看它在日光燈下閃耀著絲線的亮麗光澤,心情不覺得輕快了起來,我想這就是所謂風水的力量吧!

無論如何,這個春節眼看就要結束了,不管是不是你我計劃中的美好假期,對我來說,只要把家裡打理得舒舒服服,一家人平安快樂地相守在一起,這就是最棒的春節假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