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

告別夏日美好時光(1)

L1030272 日間氣溫降至30℃以下,大自然便宣告了秋日降臨的訊息。雖然期待著絢麗秋色為生活帶來的新意,但這個我人生中難得的暑假,的確是個有著美好回憶可說的亮麗夏天。

暑假裡最不缺的就是時間,夏天成了實踐慢活的最佳季節,以前只能行色匆匆,喟嘆著要能停下來走走看看多好的公園,現在終於成了小倫和我的午茶後花園。

修剪得清爽漂亮的草皮,隨風自然擺動身體線條的榕樹,原本和諧平靜地共存著,夏日午後陽光介入後,不見金光織成一片輝煌,卻在綠地映成榕樹曼妙身影,勾勒出夏日絕妙風情。

L1030276 在Ikari吃完了午餐之後,我和小倫就在這一片綠意前停了下來,不只因著對夏日綠意的貪戀,也因著水泥森林裡難得的涼爽清風。

這裡的風有著夏日草地的清甜味道,拂面的頻率有著中央空調永遠不及的精準與舒適,再來一張吊床,人生夫復何求?

小倫興奮地逗弄著在樹下乘涼的小狗,我則坐下來遙想起今時感受的曾經,那是小學時候的事了吧!不由得為自己感到悲哀,年年都有這樣的夏季,我卻因忙碌錯過多年。

所以,我捨不得讓小倫去上安親班或是才藝班,還這麼小就要被剝奪與大自然相處的權利,我覺得太殘忍,我要多留一些時間給小倫,讓他學著和自然、父母與自己相處,這些都是在多變的世界中,唯一不變的東西,也才值得投注心力長期經營。雖然依照社會價值觀所設下的學習標準仍有其參考價值,但我更相信了解並傾聽孩子真正的需求,才是稱職父母該有的作為。

L1030279 所以,因為有興趣,小倫還不認得ㄅㄆㄇㄈ,卻已經會用日文唸湯瑪斯小火車;加法不算熟練,但已經會自己開機,並用MSN和遠方的家人聊天;即使覺得太陽很大,但在蔭涼的樹下看書、逗狗卻能怡然自得。

我們不想從眾,因為從眾的路上就得計排名,但排名在前的卻不見得真優秀,我們只作真正有興趣的事,讓自己快樂,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。

明年夏天我們不見得會回到這裡午茶小憩,但多年之後,這個學著和自然相處的夏天,將會是我和小倫人生中最珍貴的回憶。

udn 的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