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任性媽咪,貼心寶貝

從小「任性」就是大人敘述我的性格特質之一,只是我從不覺得這是適合我的形容詞,我想大家都把擇善固執和任性弄擰了,我只是不想事事都聽大人說的去做,他們的成功經驗不盡然試用於我,更何況並不是所有的經驗都是成功的,我不懂為何不能用更聰明的方式去做,就算不是更聰明,至少可以更有趣,這樣「做事」才不會那麼痛苦與無聊,況且,我的那些〝任性事蹟〞截至目前為止,縱使讓我必須有些退讓與犧牲,但總體來說,我還是擁有一個還算幸福的人生。

直到小倫漸長,我們可以開始像對朋友對談的現在,我終於可以向那些誤解我的世人展現什麼才是真正的任性。

對了對抗任性魔王─黃小倫,我不得不拿出看家本領,以任性制任性,讓小倫眼裡心裡都能意識到他人的存在,同時讓他學會為愛犧牲,或是乾脆改變自己,與所愛共樂。

任性手法之一,絕對要清楚表明自己的喜好,不要委屈地接收小倫不喜歡的東西,讓他誤解。我絕對不會幫小倫吃完他一時興起點的東西,老公甚至要求小倫一定要吃完自己點的東西,要他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到底,不可始亂終棄。除此之外,遇到我也喜歡的東西,我通常會要求小倫分享,就算只有一份,也要搶到手啦!這樣加強印象的結果是,我常常收到小倫帶給我的意外驚喜,有時是一瓶草莓多多,有時是一個草莓法蘭奇,有時是一個貼心的節目收看提醒,總之,小倫會記住我的每個喜好,適時地給我驚喜,讓我這個作媽的,覺得好幸福、好安心。

<小倫為我準備的早餐>

L1030105

任性手法之二,善用哭鬧戰術。縱使小倫年歲漸長,有時仍會像個兩歲幼兒一樣自私,這時就要展現當父母的智慧與演技─運用哭鬧戰術,讓小孩為平復情緒失控父母而激發其解決問題之能力。舉個例子好了,前幾天,小倫不顧我的反對,要去麥當勞用餐換取超級難看的小汽車,當他拿著小汽車向我炫耀時,我開始學著小倫無理取鬧的樣子,大聲哭鬧起來,起初小倫以為我只是開玩笑,但我其實意志堅定,不達目的、絕不罷休!我繼續努力哭叫著說我要的Hello Kitty的玩具組,不是小汽車,小倫開始有了愧疚之色,我繼續裝可憐,小倫開始過來抱著我、拍著我的背說:「沒關係,我晚點去幫妳換,沒關係。」他開始模仿我安慰他的方式來安慰我,我更得意了,繼續哭叫著:「我要Hello Kitty~」他把我抱得更緊,堅定承諾會給我一個Hello Kitty。

晚餐後,我剛洗好碗,小倫一如往常和爸比出去騎車,我坐下為這辛苦的一天寫下記錄時,小倫開心地回家了,一回家就捧著粉紅色的東西往我懷裡奔,仔細一看,正是麥當勞的玩具組,而且小倫真是貼心得徹底,知道我是戀包癖,特地挑了一個彷晚宴包筆記本<見下圖>L1030323 給我,我真是既感動又愧疚,原來他整個下午都記得這件事,晚上等金主爸比回來後就執行計劃,就為了要給我驚喜。我原本以為我的哭鬧演技可以交換一次少玩恐龍卡之類的,沒想到小倫技高一籌,但我可不認為我的戰術失敗了,事實上,這次行動間接完成了小倫上學前的另一項重要訓練─如何處理大人的失控情緒。

是的,大人的情緒失控問題真的很難處理,小孩的哭鬧通常有其策略性原因,只要達成目的,問題即可解決,但大人的歇斯底里卻難以控制,譬如和未婚夫吵架的國中英語老師卻叫學生背未教的課文,藉此懲罰全班以發洩情緒,又或者突然發現自己技不如人的主管突然會在會議上勃然大怒,說自己不管了,然後奪門而出,留下一桌驚愕。這些都是小倫長大後可能遇到的危機狀況,我很高興小倫能藉著練習了解大人的脆弱與不可信賴,能學著面對並處理,甚至超出對方的期望,有了這能力,在面對ㄠˋ客與豬頭老闆的折磨時,才有可能存活。

後記:小倫並沒有因此犧牲了一次蒐集玩具的機會,事實上他為「媽咪的Kitty」設計了特定玩法─我必須拿著這個粉紅包,到他的小汽車玩具店刷卡消費,而且由於這是我名下的玩具,因此陪他玩完後,我得負責收拾並保管,唉!最終還是小孩贏了。

udn 的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