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年終節慶好點子!

ScreenHunter_007時序到了12月,美好的耶誕氛圍溫暖了原本顯得灰冷的城市,儘管金融海嘯遺害猶在,日子還是該好好過下去,尤其「樂觀生信心」向來是拯救不景氣的良藥,「耶誕」這個歡慶的最佳藉口,更值得我們高調地大肆慶祝。英國的Ideal Home雜誌特蒐了各類耶誕裝飾風格,要讓讀者過個精采的年終假期,我獨衷其中帶有東方元素的設計,從耶誕節一路紅到過元宵,既喜慶又實用。

《Ideal Home》運用了小紅燈籠代替常見的耶誕燭台來妝點壁爐(見左圖),耶誕樹上也選用了帶有東方元素的吊飾,相當符合現今世界東方文化抬頭以及多元文化融合的趨勢,這些東方亮點融進西方現代風格的空間當中,不但不顯唐突,反而讓空間線條依然簡單有力且氣氛溫暖熱鬧,是台灣現代小家庭可以師法的耶誕裝飾技巧。

ScreenHunter_008如果空間不足以放下一棵高大的耶誕樹,那麼在玄關或是客廳窗台上放上一盆設計精巧的耶誕盆栽,再以紅白色系詮釋空間主題,少少花費就能擁有一個亮眼的耶誕視覺體驗與滿室的溫馨感受,絕對是狹小空間過耶誕的最佳解決方案(見右圖)。

udn 的標籤:

有孩子的耶誕節真有趣!

L1030620 家裡的耶誕樹早在月初就裝飾完成了,不過這幾個禮拜實在太忙,來不及和大家分享,眼看耶誕氛圍漸淡,怎麼樣也要在一年中最重要的裝飾節日,和大家分享一下過節感想。

這幾個禮拜忙碌的原因之一,其實和小倫有很大的關係。耶誕節是幼稚園的重頭戲,從教室佈置到禮物的準備,家長們無役不與,既然學校的耶誕樹下堆滿了期待,家裡那約六呎高耶誕樹下怎可寂寞,於是我從列禮物清單到實際採買、包裝,真的是煞費苦心,這大概是有生以來最忙碌的耶誕節了。

L1030632 不過,感謝這樣的忙碌,讓我真的感受到了耶誕精神,以前只要孩子提出申請,評估過後覺得效益可期,大概就會買給他。為了這個節日,孩子開始學會付出、等待收穫,我也學著觀察孩子的喜好與需求,確保打開禮物的那一刻,孩子會真心感激與歡喜之外,成本也得控制得宜。

L1030629 我很高興這些目標都在我的努力之下一一達成,看著小倫仰著頭向耶誕老人道謝的模樣,我很慶幸今年能有時間讓我學會作一個還算稱職的母親,也希望今天在小倫心中種下感恩的幼苗,未來能不斷地成長茁壯,在他的人生旅途中,成為重要的指引。

當然,要感謝的還有學校的老師們,她們的努力幫助了許多忙於工作的父母,給了孩子們該有的視野與觀念,讓這個社會的未來有了對美好年代的期待。

不過,孩子的教養真的不是學校或是爺爺奶奶的責任,奉勸所有為人父母者,再怎麼忙,也要在行事曆中劃出一塊屬於孩子的時間,陪孩子掛耶誕吊飾、拆禮物,感受孩子的喜樂,多年後,這些點點滴滴將會是人生中最珍貴的回憶。

udn 的標籤:,